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白城市大安市锦华街道:“三治力量联动”化解物业纠纷工作法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建楼区日益增多,物业管理面积加大,物业服务管理愈加复杂,成为基层治理难题和百姓安居“短板”。大安市锦华街道探索实施法治、共治、自治三种力量联动联调工作法,破解物业治理难题,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锦华街道调委会获得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

  用“法治力量”赋能,依法化解物业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三化”依法化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一是打造“一体化”矛盾调处中心。矛调中心内设警调、诉调、民调、律调、联调6个窗口,由法院派驻诉前调解员和网格法官,司法局下派人民调解员,公安选派2名社区民警,街道聘请1名法律顾问,组成矛调团队,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物业难题210余件,收缴拖欠物业费40余万元。二是组建“综合化”行政执法队伍。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管理等8个部门的执法力量,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综合执法+矛盾化解”双向调处模式,及时化解行政执法中的物业纠纷,累计解决私搭乱建、拆违、高空飘线、毁绿种菜等物业纠纷问题65件。三是开设“常态化”社区普法课堂。举办《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逐条解读内容。将《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每日一法”“微普法”活动,推送到所有居民微信群,形成天天有宣传、日日有重点的普法新态势。

  用“共治力量”暖心,合力解决物业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锦华街道以“铁脚板”+“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采取“三种模式”着力解决物业治理难题。一是创建“一网共治”多元模式。通过“党组织+联盟单位+物业公司+社会力量”组建共治队伍,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小区绿化、下水管道堵塞、门禁升级管理、监控系统维修升级等物业治理问题31个。二是创建“民呼即办”服务模式。建立多元共治“解”、联席会议协同“解”、书记项目认领“解”、吹哨报到转交“解”、街长推动帮助“解”、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统筹“解”6类解决途径,实现物业难题在一线解决。今年以来,解决物业领域突出问题58件。三是创建“枫桥式小区”治理模式。打造“党支部+物业+业主代表”红心物业治理模式、“在职党员+志愿者+业主”小微服务治理模式、“社区民警+专业调解员+律师”矛调治理模式参与多元共治。

  用“自治力量”固本,增强居民自治意识能力,提升群众归属感。注重发挥“三个作用”,引领辖区居民共同解决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一是发挥街区居民主体作用。在“说事点”“板凳会”“活动室”等场所,鼓励居民“说事儿”;通过“议事亭”“恳谈会”“听证会”等形式,鼓励居民“议事儿”;通过入户征求意见、召开业主大会、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居民“谈事儿”;让居民从“旁观”到“参与”,从“局外人”到“主人翁”。二是发挥业主委员会职能作用。吸纳小区“双三长”、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热心群众成为业主委员会成员,收集社情民意,监督和协助物业管理企业履行物业职责,全力解决物业管理难题。目前,辖区内84个居民小区实现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全覆盖。三是发挥“小区物调委”调解作用。针对辖区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等社会管理相对复杂情况,在2个小区内选择政治觉悟高、理论素养高、调解能力强、声望威望高的人员组成“小区物调委”。依托“枫桥式小区”试点,组建“老年管家队”2支,利用人熟脸熟的优势,随时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