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化解物业纠纷“三张网”工作法
    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党工委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多元力量参与,通过织密“三张网”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预警网”。坚持全面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由“事找我”转变为“我找事”,通过常态排查、研判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举措,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向主动预防和事前预警转变。一是深入摸排底数清。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矛盾纠纷排查的触角向下延伸,发挥“三长”、下沉干部、党员群众的人缘、地缘优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368个,其中物管纠纷10类362个,供水类5个,供暖类1个,逐一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化解。二是分析研判情况明。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近期矛盾纠纷发展态势进行会商研判,研究解决需多部门联动的疑难复杂事件,调度包保责任落实情况,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信息共享动态准。建立重点人群及风险事项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发展趋势,紧盯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敏感环节,列出重点风险隐患清单,集中人员力量重点防范,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调解网”。突出智慧政法建设,把老旧散小区矛盾纠纷化解融入街道基层治理格局,以综治中心为指挥中枢,打造数字化、精细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一是拓宽渠道实现纠纷化解人人参与。以“人人都是三长”为理念,创新“三长易点通”小程序,引导居民通过“随手拍”将发现的矛盾纠纷向平台反映,实现矛盾纠纷人人发现、人人反馈。二是智能监控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平台接入公安天网、防汛探头等500余路视频,对主要街路、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多点位监控,智能化图像识别模块自动抓拍视频范围内的敏感可疑行为,矛盾纠纷一旦出现将“无所遁形”。三是精细管理督促矛盾纠纷限时办结。平台对各类矛盾纠纷事件进行分类标示,对尚未解决的问题重点标注警示,提醒街道点对点督办。平台对近期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类型和高发点位进行数据分析,便于街道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化解。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联动网”。积极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多方配合,形成合力,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形成多元联合调处化解机制。一是搭建平台,协同联动。整合法院、公安、司法及相关行政部门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大厅,为群众提供专业调解、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去年,街道协调各方执法力量取缔了义和路小市场,彻底化解了周边居民和市场存在10余年的矛盾纠纷难题。二是延伸阵地,多元参与。除“矛盾纠纷调解室”外,有效链接司法“人民调解室”、民政“居民议事厅”资源,同时依托党群服务点和幸福小区打造“百姓说事点”,拓宽矛调阵地维度。街道利用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创新设立“洪姐调解室”,赢得了居民的好评,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实现了“纵向到底”。三是整合资源,强化队伍。除把派出所民警、“三长”、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入基层调解员队伍外,吸纳长春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十佳调解员洪海玉等专业调解员充实壮大队伍,开展调解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基层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让矛盾纠纷切实化解在基层。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