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延边州汪清县大川街道:“驿站牵头 穿线编网”解纷工作法
    近年来,延边州汪清县大川街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资源融合、力量聚合、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思路,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和驻街单位力量,打造独具匠心的“枫桥驿站”,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隐患、小矛盾、小案件就地解决好,实现街道“小驿站”撬动基层“大治理”,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聚焦治理根基,织好矛盾纠纷排查“一张网”。通过“枫桥驿站”延伸基层网格治理微触角,更精准、更有效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搭建阵地,整合资源。以46个社区网格为阵地,健全“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党员中心户”五级基层治理工作链条,组建2195人的“双三长”队伍,组建网格微信群,使网格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隐患的前沿阵地。二是健全机制,全面排查。建立重点排查和日常走访排查机制,实行网格包片负责制,加强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把排查重点放在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区域和群众普遍关心、反应强烈的问题上,广泛收集深层次、预警性信息,建立排查工作台账。三是工作联动,有呼必应。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敲门行动”、“平安大走访”等有机结合,实时对网格内的“人、事、物、情”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更新,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回应解决,确保“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今年以来,走访1.2万户,解决矛盾隐患和群众诉求456起。

  二、汇聚多方力量,穿好矛盾纠纷化解“一条线”。充分发挥“枫桥驿站”主阵地作用,以“快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面对面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1+3+N”(枫桥驿站+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职能部门、社区网格)的新模式,对矛盾纠纷实现分级分类、闭环化解。一是网格化解简单矛盾。针对网格员日常排查发现的邻里间简单矛盾,落实“谁发现谁处置”责任,实行网格员当场妥善处理,就地化解,防止外溢;对需要其他部门参与的,提请社区进行分流交办,跟踪反馈。二是社区化解一般矛盾。针对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一般性纠纷,社区提请“枫桥驿站”派出辖区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站所,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警调等方式推进化解,实现定分止争。同时,针对矛盾纠纷进行“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有落实,不反弹。三是驿站化解疑难纠纷。针对债务债权、劳动人事等复杂纠纷,实行“驿站吹哨、部门报到”,由街道政法委员召集平安建设联席会议,会同事涉职能部门会商联办,综合运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三、靶向攻坚施策,下好矛盾纠纷预防“先手棋”。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根据矛盾纠纷的特点,因案施策,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上。一是定期调度部署,准确把握纠纷动态。“驿站”每月组织召开社会稳定分析会,认真研究分析重点矛盾纠纷,形成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方案,联合多部门及时跟进处置,通过层层抓落实的包保机制,把握矛盾调处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针对供暖、物业、邻里等常见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予以化解。对摸排出的经济纠纷、用工纠纷等,实行重点走访和先期告知工作,并对其密切关注,发现其有苗头性问题提前打“预防针”,以确保问题早发现,苗头早扼杀。三是推进“调解+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以“百姓说事点”“居民议事亭”等为阵地,在调解过程中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做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