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通化市辉南县委政法委:“6+1+N”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工作法
    辉南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群众信任为标准、以群众便利为目标,积极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采取“6+1+N”模式,着力打造“访诉调”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实现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的矛盾化解新格局。

  打造解纷“主阵地”,下好解纷“先手棋”。一是整合解纷资源。推进“多中心合一”,建立“6+1+N”模式的“访诉调”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即综治中心、矛调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信访联合接待中心、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诉调对接中心6个中心,1个法庭和N个具有行政调解职能部门,建成县级“访诉调”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二是明确责任主体。县信访局和法庭整编入驻,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16个单位为常驻、轮驻和随驻部门,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调解工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服务”,推进“访诉调”无缝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前。三是夯实基础根基。全县14个乡镇(街道)均建成综治中心,对应站所派员入驻,156个村(社区)建立综治平台,并与690个城乡网格对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基本格局,真正实现群众遇到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县乡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581件,解答政策、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完善解纷“指挥所”,用好解纷“组合拳”。一是完善设施功能。县级中心建设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设有接待窗口10个,内设调解室、法律咨询室、法官说法、分析研判室、志愿者服务区、信访网吧、人民建议征集、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解决。二是健全解纷机制。建立“零距离”联系群众、“零障碍”信访接待、“零懈怠”现场办公工作机制,开辟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绿色通道”,实现窗口来访事项的受理、分流、处理、督办、反馈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三是协同攻坚破难。坚持破解“九龙治水”“单兵作战”难题,整合法院、公安、信访、司法、住建、人社等部门资源,融合社会组织、行业调解等力量,综合诉调、警调、访调、民调、综合研判等手段,让中心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站”和回应群众诉求的“终点站”,深受百姓欢迎。今年国家信访局登记初次信访数29件,同比下降73.87%,一次性化解率99.41%。

  厘清解纷“关键点”,打好解纷“主动仗”。一是把好排查研判关。建立“网格员+党员+政法干警+法律明白人”的解纷队伍,坚持信息归类,每周研判,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台账,重点关注邻里、婚恋、土地、债务、拆迁等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未诉先办、主动化解、就地事结”。二是把好联动调解关。推行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精准办、疑难问题合力办,明确办结时限,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最大限度让群众在反映诉求、解决纠纷时从“找部门”向“找中心”“找多人”向“找一人”转变。三是把好防控处置关。对普通矛盾纠纷,事涉部门坚持早介入、早化解,避免小事拖大;对重点难点纠纷,精准做好信息梳理,明确主要责任部门,归口化解;对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由中心召集相关事权单位,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开展联调联动,减少矛盾纠纷外溢上行,让矛盾纠纷、信访事项在县内“ 终点站” 下车。截至目前,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群众参评率97.94%,群众满意率达99.7 %。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