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吉林市磐石市富太镇:“三治三力”化解土地纠纷工作法
农村土地关乎农民的切身利益、关乎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在农村因土地原因引发纠纷事件频频发生。吉林市磐石市富太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政治、法治、德治并举,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妥善化解涉农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和社会稳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富太镇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南长岗村和长岗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政治引领,锤炼党员先锋“战斗力”。一是“党建+组织”高度融合。着力建设村级调解组织,探索实行“1+3+X”工作模式,构建“党组织+调委会+调解员+村民”齐抓共管格局,积极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二是“党建+网格”深入人心。着力发挥“党员中心户”纽带作用,充分结合“党建红网格”特色品牌,以“点线面”工作法,组建“红网格”“微阵地”和网格党小组70个,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党建+活动”激发活力。注重探索实践新形势下预防化解土地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与党支部组织生活“3个7”活动日制度同步落实,充分融合到每月村党小组会、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化解大部分基层矛盾纠纷。比如,中和村党支部网格长在11月党小组会上对一起家庭土地矛盾纠纷进行讨论,党员们一致认为,杨某不归还妹妹土地是侵权行为,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割裂了兄妹之间的手足之情。党小组从“法理”“亲情”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杨某释明侵权的责任后果,同时引导双方回忆从小到大的生活点滴,最终杨某认识到错误、归还了土地,妹妹也觉得在此纠纷中对哥哥有所不敬,向哥哥道了歉,兄妹俩彻底解开心结,亲情关系得以维护。

  坚持法治保障,提升矛盾排查“化解力”。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组织“法律参事”“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比如,黄瓜架村周某父子因土地互换造成长期矛盾纠纷,镇司法所邀请“法律参事”、人民调解员以及包村领导共事参与纠纷化解,将道德伦理、公序良俗和风俗习惯充分运用,耐心细致给双方讲道理、话良俗、摆实例,劝周某父子信守承诺、遵循口头约定,最终矛盾纠纷得以合法、合情、合理化解。二是开展“无讼村”创建。深入开展“无讼村”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无诉讼示范村”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动调解制度》,创建“无讼村”14个,设立基层人民组织调解室、法官驻村工作室,依托综治信息系统,通过市法院法官远程调解村矛盾纠纷,以点带面,最大程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富太镇综治中心接到南长岗村网格长通过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上报的村民丁某与孙某土地纠纷案,邀请包村法官通过平台视频连线进行调解,调解法官从维系邻里之间的乡情为切入点,向双方讲法理、说政策,最终丁某将这一根垄的收成扣除成本后偿还给孙某,双方当事人均心悦诚服,握手言和,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坚持德治提升,增强矛盾预防“免疫力”。一是坚持以德铸魂。把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通过开展群众性文化生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思想,树立社会文明新风。二是坚持以德化人。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全镇涌现出“文明家庭”30户、 “干净人家”“美丽庭院”61户,选出的优秀典型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家人以及身边众多家庭向着和谐、健康、科学、文明的方向迈进,使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为“和美富太”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三是坚持以德促行。把引导居民讲道德、讲规矩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基础,巧用村规民约,定规矩、立良俗,将矛盾纠纷止于萌芽。围绕创业带富、志愿服务等方面,制定“积分制”管理体系,建立“正能量积分超市”,以户为单位,通过参与评比等价兑现生活物品,以“积分加减”模式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经验模式在全市推广。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