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吉林市舒兰市委政法委:“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法
    近年来,吉林市舒兰市坚持党建引领、源头治理、科技赋能,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县域特色的“一站式”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单项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高位统筹,高起点打造“立体化”调处体系。立足“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组织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是构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安全稳定主体责任,指派20名副市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建立政法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信访案件机制,压紧压实领导接访、下访、代访责任。二是构建工作体系。优化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企业网“四网合一”,细化吹哨、报到、会商、落实、反馈、评价“六步接办流程”,强化平安负责人、网格员、百姓说事点信息员、驻村法官、驻村民(辅)警、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志愿者“七支队伍”联动,选派125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 ,健全完善全覆盖立体化工作布局。三是构建平台体系。推进党群服务、矛盾调处、社会治安、警地融合、诉讼服务5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市乡村三级矛调中心254个,开发民生事项、信访诉求、警务服务、矛盾纠纷、营商环境、诉源治理6大板块,实现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全科受理。市级中心设置信访接待窗口6个、诉讼服务窗口10个,律师工作室、民商事调解室等功能室15个,实现“一站式接待、一平台受理、一揽子调处、一张网督办”。

  坚持三级联动,高站位打造“层级式”调解格局。立足“源头治理”,形成市乡村三级“过滤”矛盾、多部门合力化解矛盾格局。一是构建多元调处体系。依托三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数字化横向打通53个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纵向联通253个乡村级矛调中心,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市乡村和多部门联动化解体系。二是完善多元调处机制。建立村级党群议事会制度,健全完善市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融合、联动配合,深化“公安+法院+司法+信访”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警地融合服务中心入驻,形成立体化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格局,诉讼服务中心整体进驻,成效明显,一审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8%。三是织密多元调处网络。建强780个“百姓说事点”、254个法律服务站、153个个人调解室,选优配强43名民辅警、26名员额法官下沉村(社区),配齐1860名网格员,组建7支志愿者队伍3010人,形成分兵把口、步调一致的调处合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屯、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域。

  坚持科技赋能,高标准打造“全链条”解纷平台。立足“科技支撑”,以“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一是拓宽群众诉求受理渠道。开发“暖心舒兰”APP、“舒兰百姓解事码”,开通政务服务、信访法律服务中心律师等4部热线,公开15个视频功能室电话和全市62名负责信访稳定工作的市乡级领导干部电话,推行“领访”“下访”“指尖办”“掌上办”,老百姓在田间炕头就能向三级中心反映诉求和问题,也可通过视频约访等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二是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办理。充分发挥三级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智慧大脑”优势,实现“受理-研判-分流-调处-督办-反馈”闭环运行,做到“网格发现问题、平台流转交办、乡街部门联动、线上亮灯督办、督导考核评价”精细化治理。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数据运用。深化三级矛盾纠纷信息指挥平台数据汇集、分析、应用,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两年来,三级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和问题16833件,办结16716件,办结率99.3%。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在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名列全省第一名。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