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先进典型】| 记临江市公安局民警吴树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紧握的右拳、铮铮的誓言,在吴树强的带领下,奋战在临江最后一个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党员们,重温着入党誓词。从警十年,吴树强坚持党建带警建、服务暖人心的宗旨,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无比热爱。



建强战斗堡垒,筑牢忠诚警魂


作为一名从事政工工作的民警,吴树强深知公安队伍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主力军”。因此,他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建立部门、支部、网络相融合的三位立体化学习格局,通过党委专题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利用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教育引导党员民警不断增党性修养和党的意识。

他坚持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品牌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互检,提升党建基础,构建支部互学互助的桥梁。吴树强打破传统形式,探索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契机,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户外活动比赛、诗朗诵比赛、微视频拍摄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抓好宣传引领,唱响时代旋律


党员在基层奋斗、民警在一线冲锋,其中的奉献精神、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如何及时传递党的声音,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成了吴树强攻坚的又一重要课题。几经探索,他逐步趟出了建阵地、抓典型、重时效“三合一”的宣传工作新路径。

他独开先例,推动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公安机关独立制作影视文化的阵地——临江市公安局新警界影音制作中心,实现了集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后期制作、配乐录音等功能于一体,能够独立完成微型影视、新媒体作品创造能力的先进影音平台,与同期强化改进的“临江警事儿”、“平安临江”等新媒体共同组成了临江公安重要宣传阵地。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临江公安自媒体平台被今日头条选为全省唯一县级首批入驻公安机关,政务指数持续升高,曾位列全国第4位。

日常工作中,吴树强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大力挖掘民辅警先进典型事迹,先后了推出了《绽放》《平安之路》《我要上牌照》等原创影视作品60余部,其中讲述基层派出所民警青春励志故事的《平凡之路》,被公安部头版转发,《众志成城抗疫情临江公安在行动》纪实短片,在“第八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展播活动”中荣获电视专题最佳作品一等奖,题为《选择》的抗疫短片被人民日报人民号战役风“警”线专题栏目展播。



做实服务保障,打造温馨警营


“大家应该正确认识这次工作调整的意义,只有经过基层的锻炼和积淀,才能真正练就本领,更好服务群众……”新从警的4名大学生被分到了偏远派出所,情绪低落,吴树强时常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几年来,他把打造温馨幸福的“红盾之家”作为政治工作的又一重点,聚焦丰富警营文化生活,突出激发队伍活力,先后组织“促进警民和谐、共创平安临江”等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大型警营主题开放日、专题文艺演出,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缓压励志”健步走、拔河比赛等各类体育活动。

吴树强还着眼拓宽暖警惠警途径,切实提升民警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力推动走访慰问、政策倾斜、激励鼓励等关怀举措,大力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民警子女中小学优先择校政策,域内景区面向全国民警免费开放的优待政策。一项项从优待警举措使民警们深受感动,干劲倍增。



敢打攻坚之战,夯实疫情防线


2020年春节,疫情席卷而来,公安队伍面临新的考验。“我们要第一个往前冲,并且要第一时间冲到第一线……”紧急时刻,吴树强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他的行动足以说明一切。疫情期间,他克服严重的腰脱病,带领政工干部组织战时动员,号召全体民辅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他的号召下,百余名党员民警、辅警主动请缨,15名退休老党员发出请战书,以实际行动吹响战时“冲锋号”。吴树强则冲在抗疫第一线,在严寒中坚守出入临江的两大紧要关口,对来临返临人员测温登记,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人员摸排,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在通化疫情发生后,临江市承接了部分集中隔离安置任务,吴树强主动请战带队进驻隔离点。他深知责任重大,为强化管理,他建立了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微信群,突出做好隔离人员情绪监测和舆情引导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功将突发心脏病的80岁隔离老人安全转运到医院救治,圆满完成了通化人员在临江集中医学观察的任务。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吴树强用忠诚的信念,凭借着一腔赤诚忠勇和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