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打造“枫桥版”平安边城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平安建设纪实

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先进县称号,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率先跨进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行列,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以建设全国最平安边境地区为目标,大力推进平安长白、法治长白建设,在强边固边、爱边守边、管边控边和兴边富边上主动作为,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建立完善矛盾排查调处防范机制,打造平安边城建设的“枫桥版”,全县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

建立

长效机制

党政军警民

合力治边

马鹿沟镇中学宽敞的校园里,朝霞映红了一张张笑脸。“警察叔叔”将一份份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宣传单送到孩子们手里,一声声叮咛和嘱咐,拼成一幅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蓝天人参合作社几位参农来到县法院,把一面写有“依法为民做主、执法公正廉明”字样的锦旗送给“人民法官”,感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参农挽回800多万元经济损失;




鸭绿江畔、蘑菇亭下,几位老人围在一起,畅享“深呼吸、慢节奏”的幸福时光。县商业局退休职工,今年70多岁的张立静老人说:“我开了一辈子汽车,亲身体验到长白的路更宽了、治安更好了,路越走越顺,心情越来越好。”

县政务中心会议室里,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领导小组例会正在举行。县委书记初洪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平安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把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平安建设的工作情况,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合力治边领导机构,构建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合力治边新格局。

浇筑钢筋水泥般的合力,建设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钢铁长城。长白县形成以强化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统领”机制;以强化军警民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例会”机制;以强化合力治边行动整体效能的联防联动机制。推动平安建设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城乡一体、全面覆盖,不断向纵深拓展。

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基层治理。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平安长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先后制定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规则和“百姓说事、法官说法、民警说案”“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庭两所”共建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合力治边防控体系。全县选配77名辅警和179名护边员,分布在县城和行政村,辅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日常走访、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77个行政村实现民兵巡逻小组全覆盖,各民兵巡逻小组配合一线部队联勤协勤、交叉执勤,形成时间和地段上的互补。民兵连长兼任各村辅警和消防安全员,协助派出所维护治安调解纠纷,负责检查排查商户店铺消防设施,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组织消防演练。长白边境管理大队采取“视频盯守、重点布防,全线巡查、要道封控”等措施,不断强化边境辖区管控,坚持开展24小时双向查缉勤务,有效发挥“过滤网”和“护城河”作用。

实施“科技治边”战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实现了居民区报警与监控系统全覆盖。县城4个社区和3个村的重点部位及长白镇、马鹿沟镇的边境出入口,全部落实了监控探头;在边境全线落实11个监控中心,在重点区段落实520处1040个监控探头;在全县各村屯安装1万多部联户报警器和“平安之声”报警系统双重技防体系。

沿滨江公路一路上行,果园村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院落、小路竞相映入眼帘。与小村的宁静和安逸相比,“六联响”多功能报警系统更是先声夺人、广受好评。走进村医金姬玉家,实地体验“六联响”报警器的使用功能。一个小小的报警按钮,把公安指挥中心、驻军部队、派出所、村干部、村民联防组、村内大喇叭联动起来,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即可第一时间报警、迅速出警处置、确保群众平安。

目前,“六联响”多功能报警系统已在37个行政村推广使用,省政法委通过平安建设简报刊发向全省推广,第三期工程相继展开。

果园村村医金姬玉背起医药箱出门巡诊,有时还要去县城买药,家里的房门却总不上锁。她说,现在社会治安好,锁不锁门都一样,再说不锁门能更方便患者看病,家里家外都是一家人。

 实行

“前端”治理

健全排查调处

防范体系

2020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开得如醉如痴,红得如霞似火。远离长白县城140多公里的八道沟镇南川村村民绽开了映山红一般的笑脸,他们收到了县法院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百姓说事、法官说法、民警说案”联系卡。

“一卡在手,遇事不愁”,这是县法院会同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学习“枫桥经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司法惠民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一张小小联系卡,上面有乡镇司法所、人民法庭、派出所、村民调解委员会和村支书的电话号码,用手机扫码还可以加入微信群,为老百姓咨询法律问题、提供司法服务创造了方便条件。




长白县坚持创新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维护稳定“两手抓”,立足“早”发现,侧重“早”处置,建立打防结合、强基固本的长效机制和网络体系,努力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防范在萌芽状态,让群众人不出山、足不出村就可以分享司法所、边境派出所、人民法庭、村民调解委员等提供的法治服务。

实行警力下沉,织紧织密治安防控网。闪闪的警灯把“动态接警”“就近接警”的目标变成现实;耀眼的警徽,把“多为群众想一点事,多和群众坐一分钟”的承诺付诸行动。“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辛苦的是公安民警,受益的是父老乡亲。县公安局以创建“六无社区(村屯)”为载体,推出“一点两警三队”和“四个一”工作法,整合警力向基层倾斜,在村屯设立警民服务点,配备两名民警,成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防范三个小分队,推动矛盾化解、救危解困、跟进服务。今年以来,辖区的10个社区、77个行政村中有3个社区、62个行政村实现了“零发案”,占社区、村屯总数的74%,远远超过了“零发案”率的预期目标。




坚持上山下乡,创建巡回法庭。县法院以创建“无诉讼社区、无诉讼村屯”为载体,实行前端治理、溯源治理,从2020年开始,在乡镇设立8个“法官说法工作室”、1个“调解工作室”,在20个村屯设立“法官说法点”,联合司法局、律师团等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选派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矛盾调解,实现大量民事纠纷诉前化解。十四道沟镇鸡冠砬子村几户村民与村委会因征地补偿产生纠纷,“联系卡”架起了调处解决问题的“彩虹桥”,县法院会同司法局、交通局,组织相关人员来到现场进行调解,最终使矛盾成功化解,确保丹阿公路G331段顺利开工。




服务企业群众,彰显法治情怀。长白县检察院建立司法救助信息共享机制,主动服务困难群众,为没有经济来源的严重暴力案件受害人排忧解困,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多元。助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保护民营经济特产品牌,对涉及企业经营生产的相关案件实行公益诉讼,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采用多种形式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超市、小卖店进行专项督查,严格禁止向学生出售各种违禁商品。坚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每周轮流到乡镇学校上法治专题课,教育引导在校学生强化遵法守法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实行“网格化”调解,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建立调解委员会,在医疗、劳动争议等部门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46个,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乡镇政府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调解窗口9个,配备专职调解员17名,77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全部设立“百姓说事点”,440名人民调解员像春天的使者,为群众送来缕缕春风。

突出工作重点,实行精准服务。马鹿沟镇司法所把林地界限不清、家畜踩踏参地、务工分配不均作为民事矛盾纠纷排查的重点,采用传统模式与新媒体融合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打造新时代司法所。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史燕,满腔热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有一次在接到人参种植户反映农户耕牛误入参地、造成损失的求助后,史燕迅速赶赴现场,一个牛蹄印一个牛蹄印仔细查实数量和距离,一户人家挨着一户人家认真走访,使双方当事人深受感动,互相谦让着化解了一场纠纷。

实现

联动效应

创造和谐发展

新环境

塔山巍巍,数千年日月沧桑尽收眼底;鸭江款款,多民族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走进长白县城,就走进了景区。干净整洁的街道,富有民族特色的朝鲜族风格建筑,宽阔宏大的广场,精致惬意的游园,无不展现北国边城的独特魅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圣范一边如数家珍推介长白的风土民情,一边向记者介绍平安建设与促进民族团结、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基层党建“三结合”的经验做法。




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筑牢平安建设的根基。在长白大到“十四五”战略规划,小到一个建筑的样式,都浸润着对民族风俗的尊重,都传递着民族团结的强音。漫步大街小巷,扁鼓造型的街牌,七色彩条拼成的路标,飞檐高挑的政府办公大楼,把朝鲜族元素展现得精彩纷呈;风情万种的朝鲜族民俗村,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节、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节,将朝鲜族文化演绎得五彩缤纷。

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巩固平安建设的基础。近年来,长白县投资20多亿元,实施10项重点工程,让多民族大家庭更温暖、更幸福。海拔1500多米、长4825米,堪称吉林省公路隧道之最的长松岭隧道全线贯通,“天堑变通途”;从二十三道沟引水到县城,长达几十公里的管线引来汩汩甘泉,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10公里鸭绿江景观带、口岸国门景区和沿鸭绿江旅游服务区,将天池南坡景区、塔山公园、金华乡睡美人、望天鹅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沿鸭绿江分布的“一江观两国、十里不同景”的旅游经济带,每年游客数量大幅上升,旅游产业收入成倍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精准实施三年脱贫攻坚工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极大提升了“灵秀长白、醉美边城”的美誉度和凝聚力。




融入基层党建,强化群众参与,增强平安建设的活力。长白镇民主社区坚持从党建引领入手,实现“靶向化”管理;从组织覆盖入手,实现“靶向化”管理;从组织覆盖入手,实现“全面化”共融;从健全机制入手,实现“规范化”运行;从扩权赋能入手,实现“全程化”参与;从统筹联动入手,实现“点单化”服务;从规范服务入手,实现“闭环化”监管,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难题,打造“六维”红心物业,实现了党建和物业管理服务有机结合,使社区党建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风向标。目前,民主社区已经建成了拥有9名网格长、132名楼长、497名单元长、94名党员中心户的“三长一户”管理服务队伍,真正实现了居民愿景、诉求、矛盾收集在基层、化解在邻里。

溯江而上、沿边而行,一路上平安建设的故事讲不完;与阿妈妮畅谈,和调解员交流,无数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听不够。淳朴的民风,火热的乡情,亲切的乡音,让每一个到过长白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清晨,小城在和风中醒来,热闹的早市人流涌动,但看不到讨价还价的场面,卖的货真价实、买的称心如意;大巴车只要不拐弯就是两块钱一张票,外地乘客忘了带现金或者掏出百元大票,司机总是说:拉倒吧,下次再给;上学的孩子们到了二年级就不用家长接送,三人结伴而行早已深入童心;来往穿梭的车辆驶过路边排水井井盖听不到碰撞的声音、感受不到一点颠簸;江边晨练的人们打起了太极拳,一招一式那么专注、那么优美……入夜,杨柳依依、灯火迷人,一个个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一处处景区到处是和谐的场景。来自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孙丽娟女士说,没想到长白这么美、这么好,下次我要带着全家来好好玩几天。





平安长白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了秀美边城的景气指数,“一谷一城”建设成果显著。投资6.6亿元的千年崖城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厚澄互市贸易区商贾云集,绿江山食品有限公司绿色饮品走俏市场、供不应求。




在长白县采访,眼前总是浮现着兴旺繁荣的和谐场景,也让我们对“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仓廪实而知礼节”“郡县制、天下安”的理念有了切身体验和深刻思考。2020年,长白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13%,县法院受理因治安引发的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7.1%,全口径新接收案件同比下降29.36%,调撤率达到68.62%,居吉林省第一位。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