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专题
政法专题
集结令已经发出!冲锋号已经吹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4亿人将同赴一场百年之约。百年卓绝奋斗,铸就今日辉煌,在如此不凡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9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出响亮号召——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集结令已经发出,冲锋号已经吹响,红旗猎猎飘扬,政法队伍整装待发——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上,站在中国平安与法治建设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上,向着更加高远的未来挺进。


前行路上,我们信心十足,这信心来自我们曾经跋涉过的峻岭险滩。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政法工作面临非同寻常的形势之险,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威胁的是生命,撼动的却是人心。


关键时刻,政法干警与医护人员一道,第一时间冲入抗疫火线,用殒身不恤的逆行平复避之不及的恐惧。严惩涉疫违法犯罪、健全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动员450万名网格员日夜值守、全方位发力保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的政法公共服务……如果说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平安与法治建设则为社会按下了重启键、快进键。




2020年2月7日,武汉雷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成立


前行路上,我们决心坚定,这决心来自不破楼兰终不回的钢铁意志。过去的一年里,政法机关直面考验展现出非同寻常的担当之勇。孙小果在2020年2月被执行死刑,宣告这个“黑道风云二十年”的故事,结局最终定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三年打掉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最烦最怨最恨之事,与一个个黑恶势力一道烟消云散。


另一方面,政法机关“刀刃向内”用重槌擂响自我革命的战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不仅挖出了一批害群之马,其营造出的压倒性氛围,更触发了问题干警“扎堆自首”的骨牌效应。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支更具战斗力更具纪律性的政法铁军正在淬火成型。


依法审理云南孙小果


前行路上,我们初心不改,这初心是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的生活的执着追求。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打赢了一场有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在最困难的一年助力续写着“中国之治”的不朽传奇,取得的效果之好非同寻常。作为社会平安的重要指标,2010年全国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9.3%,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息诉服判率达97.9%。


与此同时,政法工作奋进的成绩,化为人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家统计局2020年11月组织的全国居民调查中,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83.6%,位列当前15个主要民生领域满意度第一。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百年梦想的华彩乐章中决不会缺少法治的合音。


我们将听到新发展格局下法治引擎的轰鸣。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就是百年之期相约繁荣的秘密。


——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既让企业家精神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尽展创造才能,也致力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窒息商业活力。


——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强化对新技术和网络直播、网络借贷、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分析研究,将让新业态新模式充分调动市场要素的高效流动,更将让私募基金、网贷平台、长租公寓之痛留在被忘却的回忆里。


——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诉讼机制,将亮明这样的法律信号,即哪怕复制成本再低廉,智慧财产如同物质财产一样不可欺。




我们将听到群众美好生活中法治温度的节律。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就是百年之期相约幸福的秘密。


——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依法解决民生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将用小康、惬意、尊严与体面描绘出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让更多社区成为矛盾不出门、解纷在当地的“无讼”乡里。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以及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排查化解易引发治安问题的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更是一改“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千年遗风,让社会生活的最小单元充分领受法治“下沉”带来的机制红利,让极端事件消弭在萌芽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我们将听到政法工作改革整队的号声响起。确保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果,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就是百年之期相约安定的秘密。


——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健全完善公检法司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体制机制,将让过去冤错案件中“层层失守”的尴尬,转变为标准层层加码、信度层层叠加的司法产品质量体系。


——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能用尽用、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将让公平正义与公众期待抱合得更紧更密。


——在教育整顿中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问题,将最易给政法工作“招黑”的重大隐患一网打尽,杜绝挑战想象力的司法乱象也是同样的“稳预期”。



2020年12月1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总结会

佳期有梦,百岁今朝。只有在时代洪流中奋楫,才能主宰命运的沉浮,才能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拥有属于奋斗者的坦然:


我曾追随她引领民族的复兴,我曾见证她重现文明的崛起,她百岁时我曾热泪盈眶,因我已为她贡献一生所能、此生所有!(作者:苏航)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